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9月20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各部门、校行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校长刘代军、副校长王继东结合学习体会,就“汲取思想伟力、汇聚奋进之力、保持战斗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既定目标踔厉奋斗、笃行不怠”作重点发言。研究生处处长杨波和南乌拉尔学院党总支书记钱亚军分别围绕“补齐核心指标,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理论武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百年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严峻而复杂的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整篇讲话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政治性、指导性,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付强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从思想上深化认识,又要在行动上狠抓落实。既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负责尽责担责,把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第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蹄疾步稳、不偏离航向、不迷失方向,才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变成伟大现实。要坚持理论武装,学懂弄通科学理论,掌握科学理论,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只有学之愈深,才能信之愈坚,才能悟得更深更透,从而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体师生的思想、武装全体师生的头脑,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什么是大学、怎样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的重要论述,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擦亮人才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底色,引领青年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世界、认识社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时刻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只有教师有信仰、有理想,德行高妙、胸怀天下、学问精深,才能培养出有情怀、有格局、有知识的学生。要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成为教师入职、教师培训的第一标准,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要把政治建院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职责,把做“大先生”作为第一追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讲好新时代故事相贯通,不断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只有让青年大学生了解过去、认识现实,才能面向未来,才能知之深切、行之自觉。

第三,要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和政治辅导员要夯实校园稳定的基石,要肩负重担、知责尽责,抓好全校师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要时刻关心关爱关注师生,要深入食堂、宿舍、课堂,了解师生的思想状况、工作状况、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惑所需,怀着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之心,用心用情用力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好师生安全和健康。要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定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分析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整改的实际实效推动学校的进步。要加快推动筹建航空航天大学各项工作,抓总抓重抓要,把抓夯基垒台与抓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抓更名大学关键指标与抓“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贯通起来。要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营造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学的氛围,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良好校风、学风、教风的进一步优化,确保校园安然有序、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9月21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秋季郑州航院专场招聘会举行
下一条:深化银校合作 聚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