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我校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最高奖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作者:校团委 徐亚辉  编辑:韩力  点击: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优秀作品名单揭晓。经专项赛评委评审,我校作品《灵眸燕鸥——大展弦比菱形翼结构新概念传感器无人机》荣获最高级别“星系”级作品奖,《基于可重构布局的跨介质无人航行器》荣获“恒星”级作品奖。

其中,《灵眸燕鸥——大展弦比菱形翼结构新概念传感器无人机》第一指导教师是刘战合,参赛学生为张璇、曾宪泽、李恩情、尤子威、张可欣、刘宇郑择、田博韬、夏陆林、罗丽红。

该参赛团队从无人机总体布局设计出发,创新性提出了一种立式菱形翼布局无人机,该系列无人机具备高升阻比、长航时、低空飞行的气动特点,气动性性能优秀,整机升力可提高35-55%,具有较好的结构性能。以便适应未来探测、监视、信息收集任务,面向先进雷达、红外、激光及数据链装备需求。

菱形翼系列无人机具有不同功能需求的两款子型号,称为标准型和隐身型。标准型留空时间长,飞行速度慢,搭载光电吊舱作为日常边境巡检;隐身型具有较高的雷达隐身性能,且失速性能优秀、低空机动性性能好,头向、尾向的雷达散射截面(RCS)均可降低 20dB,全向隐身性能优秀,在未来察打一体无人机应用上有较大应用潜力。

《基于可重构布局的跨介质无人航行器》第一指导教师王晓璐,参赛学生为祝顺顺、彭明康、邹秉辰、刘韩越、王云龙、张宇瑞、周冲、孙艳、杨颖、杨浩男。

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款可重构布局跨介质无人航行器,并克服了布局转化机构设计、自适应迎角机构设计、跨介质离水/入水载荷分析、动力与控制系统设计等4个方面的技术挑战。航行器成功实现了跨介质环境下机翼/机身布局的转换,具有良好的水下、水面和空中综合航行能力,通过搭载不同功能的载荷,能实现一机多用,完成“空中出发-海中隐蔽-跃出攻击”任务,未来可在我国领海完成巡视威慑和搜索侦查任务,也可在发生冲突时作为突破敌方防线的低成本利器。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共同主办,今年新增设“黑科技”专项赛,旨在鼓励广大青年敢于展望创造“黑科技”,勇做拓荒牛,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该专项赛全国共评选出48件“星系”级作品、96件“恒星”级作品、145件“行星”级作品和201件“卫星”级作品。

2021年09月30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新起点 新目标 我校喜迎2021级新生
下一条:我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准备工作顺利通过督查验收 学生返校复学在即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