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自主选择课程,实现自主选择学习进程——我校推进学分制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作者:教务处  编辑:韩力  点击:

“选课,是与每一位同学的学业计划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活动。如何选课,选什么课,向来是每位学生最关心的问题。配套学校学分制改革而出台的自由、开放、灵活的新选课制度,让同学们的选课菜单丰富而更具个性化。”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轮选课中,全校所有课程面向学生开放,同时增开非当前学期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学业安排提前选修高年级课程,也可根据自身兴趣选修培养方案外的课程。

在学分制改革中,我校实行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五轮自主选课制,第一轮正选、第二轮正选补选、第三轮通识课选课、第四轮全校课程自选、第五轮重修补修选课。“这种基于完全学分制的选课制度,丰富了学生的课程‘菜单’,方便学生从琳琅满目的‘菜肴’中选择更适合自己‘口味’的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的需求。”教务处处长高长银说。

推进学分制改革,实现学生自主选课,在满足不同学生不同需求的同时,也在教师中形成了一种竞争机制。优者门庭若市,劣者门可罗雀,一切似乎都变得很现实。基于这种竞争机制,学生自主选课对教师的学术水平、授课能力及个人魅力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来吸引学生。然而,即便是人气很高的老师,也并非高枕无忧。学生自主选课在相当程度上打破了院系学科间的界限,也就是说一个老师可能要同时为来自各个不同院系,拥有不同知识结构、背景的学生讲授同一门课,如何协调学科间的差异,令所有学生都受益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另一大课题。

据悉,学校后续还将出台更个性化的选课政策。主要包括打通本科生与研究生选课,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选修研究生课程;优化机制,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选课;将“五校联盟”校际互选课程进一步扩大,鼓励学生跨校修读其他高水平大学优质课程。

“通过一系列改革,打造更自由、更灵活、更开放的本科生选课制度,从而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高长银说。

2021年03月22日  新闻头条

上一条:副院长王继东组织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