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党的生活》刊发校党委书记付强署名文章“牢记育人初心使命 做好学校思政工作”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李绍巍  点击:

近日,由中共河南省委主办的《党的生活》杂志“理论实践”栏目刊发我校党委书记付强署名文章“牢记育人初心使命 做好学校思政工作”。

文章指出,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目标导向,构建育人格局、增强育人实效、拓展育人路径,精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从“坚持目标导向,凝聚思想共识,构建育人新格局”“坚持方法导向,强化‘三聚焦三融入’,增强育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拓展育人路径”三个部分,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做好思政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与报道。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目标导向,构建育人格局、增强育人实效、拓展育人路径,精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目标导向,凝聚思想共识,构建育人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汇聚育人合力。学校党委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三论三谈”。“三论”指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学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校举办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论坛上,围绕学校育人目标分别论如何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三谈”指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与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座谈,聚焦学校培养任务谈思想变革和认识统一、谈方法举措和创新路径、谈克难攻坚和担当作为。实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双参与”制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校级班子成员参加指导各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会),抓好“关键少数”,着力增强校级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效应。创新开展“‘六个一’政治生日”活动(发一条祝福语音消息、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赠一本党员学习用书、办一场入党宣誓活动、做一项志愿服务、写一篇生日感言),引导广大教师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以综合改革为牵引,健全体制机制。校党委将思政工作与深化综合改革、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十三五”发展等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学科科研、管理体制等深度改革,根据办学服务定位和人才培养需要,对原有学科专业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科学研究体系进行重组重建,建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等不同层面,教务、学工、后勤等不同部门,学业导师、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管理服务队伍等不同队伍之间的协同机制,调动一切力量,汇聚一切资源协同做好育人工作。

以评价机制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制定《郑州航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标准及指标体系》,实施“双清单”(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和三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两纳入”(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二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述职评议主要内容),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思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以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开展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最美郑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做好育人工作。

二、坚持方法导向,强化“三聚焦三融入”,增强育人实效

聚焦思政教育维度,融入课程建设。学校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学,梳理、研判思政课的重点难点,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出具体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多元立体的教学模式,形成学思结合、知行互动、教学相长的良性机制;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秉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制定建设方案、评价办法,建设优秀案例库,举办讲课比赛,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育人元素,深度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传授的无痕嵌入,形成思政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效衔接、同向发力的全链条课程育人体系。

聚焦思政教育深度,融入学生日常。深入推进“三大教育”,即以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主流价值观教育,以社会责任、爱校荣校、感恩励志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国情怀培养,以校园文明、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养成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与实效性;将公益劳动、实践服务、科技创新等各类二课活动,统一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并计入学分,形成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互补互融的育人格局。

聚焦思政教育厚度,融入大学精神。承继“空天报国”红色基因,以红色文化传承为精髓,厚植大学文化,传承大学精神。建成中原地区首个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航空文化馆,设立航空文化院部展示区、航空人物雕像等红色文化景观,构建航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开展以“航空励志、航空益智、航空惠民”为主题的“大爱航行”志愿服务项目;举办红色档案展览,以百字谈、红色微党课、红色实践创建“三维三润”红色育人体系,通过多种形式讲述承载红色文化的“人”“事”“史”,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民族精神教育,激发报国热情、凝聚发展力量。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拓展育人路径

推行“书院制”改革,探索思政教育新体系。自2018年起,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施行“书院制”改革,探索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路径,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嵌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1个核心”,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精心打造“三精五导”(精细培养、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人生引导、思想启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管理督导)育人工作体系;强化“2个协同”,协同学校各部门打造“一站式”学生管理社区,协同书院与学院构建“双院”育人机制,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大类培养资源,搭建大类培养平台;推进“3个互通互融”,贯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教授与学习、教师与学生,围绕OBE理念统筹全校教育资源,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形成师生成长共同体。

实施“三辅助”,抢占网络育人新高地。“课下辅助课上”,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将思政课全部建成在线开放课程,建构视频教学、网上测试、辅导答疑等在线教学系统,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吸引力;“线上辅助线下”,利用“指点天下APP”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师生网上“一对一”与“面对面”的双向互动,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外辅助校内”,发挥官网、官微、官博优势,拓展和延伸网络思政的时空场域,提升学校教育的话语权和权威性。

探索“翻转式”教育模式,拓展自主化育人新途径。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工作理念,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载体和平台,为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主提升提供有利条件。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等学生社团,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交流论坛”,推出社会热点系列讲座,以大学生的视角和青年学生的话语方式多维度、多层次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让青年学生走上讲台,形成“学生讲、学生学,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学生自我学习教育机制;指导学生排演红色题材话剧《钱学森》《两航起义》《江姐》等,演绎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志士、革命先烈,为理想、为民族前赴后继的动人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郑州航院党委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书写好立德树人的大文章,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原崛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2020年09月22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第十一届河南高等教育品牌竞争力高端研讨会暨“黄河教育奖”颁奖典礼举行 我校荣膺多项奖项
下一条:我校牵手上街区共同推动河南省无人机试验区建设和无人机产业落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