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致敬!暑期最美坚守者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李绍巍 韩力  点击:

放假不松懈,假期“不打烊”。进入暑期以来,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部分教职员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统筹协调,加班加点,推动暑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瞄准人才培养质量   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8月16-18日,商学院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相关教材编写人员,以及校内相关部门的会计学科专家,集中开展为期3天的封闭研讨会,分析梳理国内著名综合性大学、财经类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对标《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核心课程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初步形成了以“体现航空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紧跟大数据时代”为鲜明特征的培养方案初稿。

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暑假期间,教务处与各教学院部联动,持续完善人才培养相关制度,对学生培养流程予以重新梳理,在培养方案制定、学业预警、绩点换算、板块选课和辅修培养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在暑期相继召开申报培训会、交流会、论证会等,指导各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优化整合,重点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

紧盯关键技术领域   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

科研是学科的载体,学科是科研的基础。暑假期间,许多教学单位的一线教师充分利用暑期,潜心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以促进学科与科研的相互支撑与联动发展。

根据“航空产业技术”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要求,航空工程学院暑期组织一线教师深入研讨与交流,进一步凝练和细化学科方向,围绕航空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开展针对性的科学研究。

该学院的科研团队成员深入航空企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主动服务于航空企业的技术研发;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牵引,推进实验室建设规划、航空产业仪器设备购置预算等工作,确立了“航空涡轮叶片精密铸造模具增材制造研究平台”等专项。

“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以提高学科服务社会的能力。”材料学院院长郭晓琴介绍说,围绕航空产业中的新型吸波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场辅助制备高性能材料等关键技术,材料学院在暑期开展了聚焦电磁波,推广微波烧结技术的系列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目前,已经签署了吸波材料相关横向合作项目1项,“金刚石微波除碳技术”校企合作已进入中试研究阶段,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和生产的某高功率微波装备核心器件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我们利用暑期重点梳理‘高性能陶瓷微波制备技术’,以申报国家奖项;同时加强构建国际合作平台,从各个层面切实提高学科建设的成效。”郭晓琴说。

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持续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学校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的关键。针对制约河南航空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我们展开系列调查与深入的科学研究。”经济学院副院长郝爱民带领科研团队成员,持续聚焦河南航空经济领域,通过暑期实地调研,深度考量河南省航空经济的理论研究进程、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如何打造、战略新兴产业如何培育、空中丝绸之路如何提升河南地位等“卡脖子”问题,对标国际同等领域发展水平,全面跟踪与评价我国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效率,全力准备发布临空经济发展综合指数。

“团队成员正在搜集全国23个航空枢纽的数据信息,以建立航空物流指标体系。”虽然是假期,管工学院教师宋志刚并没有间断对国内航空物流的研究与探索,围绕学校“航空经济与管理”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宋志刚和科研团队成员一起正在进行“四路协同”背景下郑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与许多学院一样,无人机研究院并没有因为暑假暂缓研究步伐。基于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无人机研究院提出了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项目,并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保持技术沟通,参与汛期小浪底水库无人机监测调研,充分了解黄河流域无人机生态监测与保护需求;为解决无人机在沿黄河河道的快速、大机动巡查等问题,研究院启动了黄河汛期无人机监测及数据分发示范飞行项目,正在开展复合翼无人机搭载多任务的载荷的安装与调试工作。

扩大社会影响力   多措并举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近日,我校河南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外省本科的录取工作,河南省本科二批也将于8月28日开始投档。据了解,从暑假前紧张忙碌的高招宣传,到目前全天候在岗在线的高招录取,招生就业处的教职员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招生咨询、录取等工作的有序和顺利开展。

面对日益激烈的生源竞争,如何稳步提升生源质量成为招生就业处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增强考生、家长及社会对我校的了解,招生就业处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咨询活动,为考生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据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除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中国教育在线等信息平台进行网上答疑和开通学校、学院咨询电话外,今年我校新增网上智能问答系统,开展“云游校园”和“志愿填报指导”直播,制作招生宣传片和学院宣传短视频。“通过组合式系列宣传,在吸引优质生源的同时,也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广受好评。”

强化服务与责任意识  全力做好重点基建项目和后勤保障工作

进入暑假,基建处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克服雨水多、用工荒等不利条件,坚持每日巡查工地现场,严把工程质量关、材料进场关,确保各项在建工程顺利推进。

目前,教学实验楼项目已于8月15日完成验收;综合实验实训楼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将于8月底竣工验收;体育馆主馆及部分看台主体封顶,体育场水稳层铺设完成,幕墙工程正在施工;现代航空装备测试中心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地坪、屋面的施工,正在进行内外墙的抹灰贴砖和水电安装;东校区电力增容(三期)配电房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高压管道敷设范围接近工程总量的80%。

暑期照例也是后勤教职员工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坚守岗位,成立“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作小组”,持续推进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为确保新近竣工的教学实验楼在新学期投入使用,加紧安装楼内桌椅、黑板,对教学实验楼楼周边进行绿化美化;对龙子湖校区和大学路校区的直饮水设备主机、滤芯及终端机进行维护,对14-16号学生宿舍的中水管网进行更新,对大学路校区的体育场、宿舍楼进行维修与改造;除此以外,为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后勤着力打造智慧食堂管理系统,构筑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2020年的暑期,学校相关部门还针对定点扶贫和校地结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继出台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以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坚守定点扶贫与帮扶一线,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配合定点扶贫村做好脱贫攻坚全国普查工作;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校扎实推进以案促改相关工作,加强对招生录取、存量资金清理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工作。

2020年08月24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分会2020中国国际航空物流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比创新 赛创意 共创业:我校承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河南选拔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