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探索内涵式发展路径 挖掘学校发展新动力:我校内涵发展专题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7月3日,我校内涵发展专题座谈会举行,来自各学院的院长、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创新团队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本次专题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围绕特色骨干大学建设,聚焦“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如何明确各学院定位、专业服务面向、学科重点发展领域方向和科研成果培养,以对接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战略需求,深度融入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学校内涵建设,如何提升高层次领军队伍建设和教师科研能力、教学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等。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事关学校未来的发展问题

刘国华 发规处

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事关学校未来的发展问题。我们能否借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东风,抓住这次教育教学改革的机遇,解决学校如何办、如何真正提高核心竞争力、如何为学校未来发展打好基础……这是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核心所在。

我认为,首先需要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以及河南省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的内涵和实质。只有我们理解到位,我们的讨论才有意义,工作才不会跑偏。比如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我们增负应该增到哪里去?我们不是简单地给课堂增负,我们应对课堂减负,而对课外增负。反映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就不是简单地增加学分,尤其是课堂学分,而是要增加学生课外的学习与实践,改变以往“以教为中心”为“以学为中心”;另外,我们还要研究到位,研究高校发展的规律、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律以及教学教学的具体规律等。

关于学科建设问题:学科建设是龙头,体现在学科强则专业强,专业强则学生强,学生强则学校竞争力就强;学科建设是龙头还体现在学校的资源配置是围绕学科专业配置的,由于我们自身积累不够,底子薄,再加之学科发展有内在规律,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成长起来,因此我们的学科建设思路不能僵化地照搬传统的建设模式,需要借助外力通过“移大树、种树苗”的方式来规划建设。

关于学院定位问题:一是核心工作。学院是大学实现功能的组织者,学院强则学校强,如果每个学院都专注做好学校发展急需的任务,学校整体实力就会逐渐强大起来。二是明确服务面向。学院要明确自己的学科专业是服务于航空制造、民航运输、通用航空还是临空经济?学院定位清晰了,围绕学院定位开展的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引进和平台建设等等就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紧跟学科前沿 联合打造全国航空经济研究高地

郝爱民 经济学院

学科的发展必须确立清晰的发展思路。我校要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明晰中央对于河南省的定位,以及河南省对本省发展的战略规划。其次,具体到我们学校,“航空为本”应该是我们着力要突出的办学定位。经济学院的学科方向一定要紧跟学科前沿,突出航空特色;一定要对接区域经济需求,使科学研究真正“接地气”。

目前,航空经济以其速度的快捷、资金的密集、产业的高端已经成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我们将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方向确立为联合航空经济高端平台、打造全国航空经济研究高地。就目前而言,这是一个梦想,一个远期目标,我们任重道远。

立足新文科建设  培养适合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人才

李泽锋 信息管理学院

我们认为新文科不是“新技术+文科”或“文科+新技术”,不能将新文科视为新工具和新方法的简单应用,而是要真正拥抱和融入新技术,将新技术深度融入到学科建设中,借助现代科技重塑我们的价值观念和思维体系,更好地回应和阐释科技与人文科学之间的逻辑关联。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拟将新技术与图情档学科进行深度融合,并将此作为学科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关于新文科的精神,以此引领学院的专业建设。

针对深化教学改革、凝练专业特色,我们结合一流专业的申报,认真研究了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按照新文科综合性、跨学科、融通性的要求,正在修正2020-2021培养方案。这一方案聚焦于新技术背景下的科技档案数字化、数据化,并以此作为特色实现对传统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提升,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以更为广博的学术视角、开阔的思路和深厚的学术积累作为支撑,为学生提供更加契合现代社会需求的培养方案。

凝练方向 重成果 强应用 不断提升创新团队的内涵

张国辉  管理工程学院

学校创新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高校,虽然学缘结构、专业结构具有互补性,但是在研究方向上存在不够集中的问题,需要各团队在各成员之间寻找契合点,形成较为集中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团队成员也需要结合学校的学科发展和地方、国家战略需求,对研究方向有总体规划,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团队。

无论是创新团队,还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做“顶天立地”的事情。“顶天”就是要理论新,始终紧跟甚至引领学术前沿,要注意成果地积累和申报,例如科技进步奖、政府发展研究奖等;“立地”就是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要将科研成果纳入应用环节,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我的专业是工业工程,我想用专业中改善库存的例子来谈我对综合改革的认识。库存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面对库存,我们总能够找到理由证明产生库存是理所当然的,这就有悖改善库存、解决问题的初衷。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库存存在是有问题的,那些看似合理的理由其实只能作为借口存在,真正需要的是寻求降低库存的措施。我想用这个例子说明,学校综合改革的路途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也许会存在看似合理的理由,但我们需要的是直面问题,寻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不是看似合理的理由。

打造航院发展的“高铁速度”

郭亚军  航空大数据信息组织与增值服务创新团队

相比普通列车,高铁之所以跑得快不只是因为火车头的动力强劲,而是有两个重要的改进:一是使用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电动机。二是消除了钢轨连接口,列车能够全速行驶。各个学院就像是一节节车厢,每位老师就像是一个个车轮,而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共同铺就了轨道。我们要做的就是给每个学院和每个老师都装上电动机,一致行动,在学校设定的轨道上飞速奔跑。

我认为,“目标责任制”就是给学院和老师安装电动机的方法。学校和学院签定目标责任书,学院与老师签定目标责任书,总之是让大家明确目标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全速奔跑。

此外,还有轨道建设的问题,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如何铺设高铁轨道?首先,明确总目标,也就是这条轨道通往哪里。近年来,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的相关文件中都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其次,减少轨道之间的对接阻力。各职能部门之间需要做好衔接,同时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也要衔接顺畅,目标责任可以在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进行捆绑。再有,清除轨道上的障碍。要为高铁动车的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尽量减少责任目标之外的其他干扰因素。

相信大家都有一种迫切感,航院只有将普通列车变成高铁,才能加速追赶。让我们一起迎接航院发展的高铁速度,我很荣幸自己成为其中的一个车轮!

2019年07月08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激励引导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召开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省政协委员调研组来校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