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以学生为中心 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思想大讨论首场专题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7月2日,我校提升教学质量专题座谈会举行。这是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以来,我校举行的首场专题座谈会。

副院长张锐出席座谈会。本次专题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如何进行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和完善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和课程结构;围绕课程建设指标体系,如何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教学改革等;围绕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如何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做好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学业指导,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成果水平。

来自各学院部的院长(主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代表、课程负责人代表、实践教学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陈雷明  材料学院

以OBE的模式和专业认证的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以学生为中心,我理解指的是学生的学习模式要以学生为中心,包括学生能力的获得和学生未来发展潜力的培养都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式就是以OBE的模式和专业认证的理念,去修订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大纲和培养方案。OBE的模式是以结果为导向,我们要考虑专业的社会需求是什么,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从而设计出相对合理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向,以此为基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模块、课程体系,展现过程评价和目标达成度。如果我们部分专业通过了专业认证,郑州航院在省内高等教育的地位会得到很大提升。

孙建华  艺术设计学院

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集中优势资源 做好中外合作办学

在全球化和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以中外合作办学助推“双一流”专业建设。艺术设计学院与波兰社会科学人文大学签署了中外合作培养计划。三年来,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国际化视野和同际化设计思维,已经有60人次外籍教师前来进行专业教学,我校也先后选送30余位教师前往波兰进行专业师资培训。课堂采用“三师一课”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已有16名学生前往波兰继续深造。目前,学院正在探索大三学生到波兰进行“国际游学”实践工作,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郭银铃  外国语学院

积极探索“外语+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面向社会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求来完善课程体系。外语学院全面推进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学生“外语+专业”这样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增加了商务英语课程、航空英语的课程。我们建议能不能将英语和翻译专业的学生辅修国际贸易双学位,真正实现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体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

韩忠军  招生就业处

通过拓宽校企合作广度实现人才共育

在走访毕业生用人单位期间,大部分用人单位均提出拟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深层次的合作。因此,建议学校及各学院主动与企业进行联系和沟通,加大合作力度,加深合作层次。一是尝试实施本科生企业导师制,从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基地聘请学术造诣深、责任心强、具备先进理念和丰富实操经验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担任学生导师;二是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科研合作、创新创业合作等,以校企产学研合作带动教学质量提升;三是开展前沿课程开发合作,将企业先进的管理规范和科研成果作为学校实训教材,使企业现行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技术、辅助工具、主流的设计软件及平台等融到学校专业课程教学中,切实增强实效,更新过于陈旧的专业知识和课程内容;四是建立稳定的实习(见习)基地,鼓励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践实习,加强对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将学生的职业素养融入到实践实训过程中,力求实践教学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对接,切实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五是实施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锻炼制度,了解相关领域技术发展状况和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学习最新专业能,掌握行业前沿,收集教学案例,用于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郭荣幸  学生处

完善课程体系 加强在校生心理健康教育

在校大学生有一部分表现出厌学、爱打游戏、长期宅在宿舍、不愿与人交流的状况。我们往往归结为学习态度动机问题,其实这些学生实际上已处于严重焦虑、隐性抑郁状态,需要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心理问题同期会加重学业问题,导致挂科率较高、成绩绩点低,甚至延期毕业,学生自身也会产生很大的学业和就业压力,再次加重心理问题。建议学校尽快设立心理健康教研室.归属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担心理健康教育排课、集体备课、组织教研活动和心理教育课大赛等;除了理论教学,还需要有团体辅导、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心理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效果。



2019年07月05日  校内新闻

上一条:省政协委员调研组来校开展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下一条:我校2019年坦桑尼亚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