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经济学院学生志愿者分享抗疫感悟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韩力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身处各地的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他们坦言,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尽一份绵薄之力。本期分享经济学院五位学生的抗疫感悟。

“我在河南信阳 我可以”

18级金融工程专业 韩卓璇

这个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在神州大地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危难面前,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次偶然的机会,街道办事处在我家附近招收志愿者,虽然家人因为附近有了几例确诊案例而不想让我参加,但我还是决定成为志愿者,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光荣的事。我的工作主要是检查来往的车辆和人员、登记车牌号、测量体温,给各家各户发放通行证。

短短半个月,疫情便如乌云般笼罩在我们的上空,统计图上一日一日更新的数据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确诊人数的快速增长都提示着我们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未结束。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觉得信心贵比黄金,恐慌徒劳无益。面对疫情,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相信我们的科研人员。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我也以能为家乡出一份力而感到非常的自豪。

我在河南商丘 让我来”

18级金融工程专业 管文娜

一场新冠肺炎在这个冬天惊动了整个中国,疫情开始从湖北蔓延至其他省市。而要打赢这场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大学生更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宣传工作,于是我加入了村里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抗疫团队。

在本次志愿工作中,村里为了保证我们大学生的安全,只是让我们做些简单的宣传工作,向居民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感染途径及相关卫生知识,劝导他们少聚众、少串门、注意个人防护。

工作之前我们接受了村医的简单培训,学习了如何向村民们宣讲七步洗手法、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消毒的使用注意事项等。在各个分组组长带领下,大家分区分块对村民们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宣传,村医还带领我们对村民的活动区域进行消毒。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寒冷的天气里,值岗人员毅然坚守在防控检测点,守护家乡的安全,为了居民的健康站在第一线。在值岗期间相继有爱心人士慰问,送来爱心午餐、水和各种食物,给值岗人员内心增添了温暖。隔绝疫情,但不隔绝爱。

了解如何更好地阻止疫情传播,更要了解如何保护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人。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次志愿者活动,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我相信通过大家不断努力,这次疫情终会过去。家乡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我在河南安阳 我不怕”

18级贸易经济专业 谢炜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由于此时正值春节假期前夕,再加上交通的便利,使得人口的流动非常活跃。而我的家乡,位于河南省最北部的安阳市,有京广线,京港澳高速等重要交通路线穿插通过,疫情防控形势刻不容缓。

大年初一晚上,为了贯彻镇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我的妈妈,作为一名乡村基层干部,接到村委会紧急命令后,于凌晨两点投入工作。经过一夜奋战,各村口,路口都被把控住,并设有专门人员值班管制,严控人口外出。这一举措,效果十分显著,大年初二这天,村里串亲戚的现象基本消失,村民们都在家中,减少外出,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那一晚上,我深深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易,以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所蕴含的力量。

疫情的威胁一直在增加,村口值班人员出现短缺,我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以母亲为榜样,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于是我便主动请缨到村口关卡处值班,严格把控村民的外出,将出入人员做好相关登记并上报,提醒外出人员佩戴好口罩,对进入人员进行测体温等检查措施,对闲逛,串亲戚的村民进行及时劝返,普及疫情相关知识,以及疫情目前的严重性,增强村民的防范意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基层干部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尽全力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作为一名大学生,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的荣幸,自己在工作中,内心也充满着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争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到来!

我在河南濮阳 让我上”

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张佳琦

2020年伊始,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迅猛地袭击了中国大地。起初,我并没有太过在意,总觉得这场灾难离自己很远。当患者死亡的消息一个接一个的爆出来,我的家乡开始出现确诊的病例,并且数量在不断地增加。我们村的村委会积极响应上级指示,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安排起防疫工作。

看到村委会在招募志愿者,我便报名参加了这次志愿者活动。我想自己作为当代青年,面对国家危难,有责任挺身而出尽一份绵薄之力。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村里的街道路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温度和消毒。刚开始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工作不太支持,出门不戴口罩,有时对我们的劝阻还很反感。但在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宣传下,大部分村民有了危机意识也开始减少出门次数,出门都带上了口罩。因为疫情期间购买生活物品比较困难且易发生事故,我们村村委会商议村民将所需物品发在公共服务群里,到时候统一购买统一发送很是方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防疫期间,一些机构捐赠给我们很多物资,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保障。

虽然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但我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人民必将度过难关,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我在河南周口 交给我”

18级金融学专业 刘惠心

当上志愿者的第一天,刚开始我对志愿者工作不太了解,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才能更好的帮助大家。在基层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帮助下,我和其他志愿者明白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大家各司其职,很好地熟悉了布置的任务。

工作期间,大家都积极配合基层工作人员工作,也都服从政府安排,不给别人添乱。我想,因为他们的配合,这个城市也会很快好起来,这个坎也是一定能迈过的。

每个年代的人有每个年代的责任担当,我只是无数志愿者中的一粒小沙粒。在我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我看到周围也有很多同龄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基层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时候,无论在哪都可以为国出力,大家会因为看驰援武汉的视频红了眼眶,也会在抗疫一开始便着急寻找捐赠渠道……

我看到了青年的力量,有青年的地方便有光,有青年的地方就有希望。或许现在我们住的城市不同往常,但在这个被人情味充满的城市,一个有爱守护的地方,我能感受到,困难终将被战胜。

我看小区里的花要开了 我猜那是迎春花 。

2020年02月13日  资讯快报

上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我校致公党党员屈波组织加拿大河南籍同乡捐赠医用防护物资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为爱逆行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