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郑航人的口述历史】文利:牢记初心担重任 教书育人见真情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作者:新闻中心 韩力 李静雯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开栏的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厚植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设“郑航人的口述历史”专栏,邀请我校老党员、老同志一起重温曾经亲历的历史时刻,在讲述历史故事中追忆入党初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激励郑航学子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争做传承红色经典的时代青年。

    文利,男,中共党员,1943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1962年考入新疆大学数学系,1966年毕业分配到克拉玛依市二中任教,1977年调任克拉玛依市三中副校长兼教务主任。1980年调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任教,2003年退休。

    1966年,23岁的文利从新疆大学数学系毕业,被分配到克拉玛依市二中任教,在这里他遇到了对他一生产生深远影响的领路人,克拉玛依市二中校长吴淑华。

    吴淑华是石油战线上的标兵和模范,全国劳模。1958年,年仅21岁的吴淑华作为指导员,带领新中国第一支由8个民族42名妇女组成的三八女子钻井队,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相继完成80多口开发井、探井钻井任务,在荒漠戈壁上,为祖国的油田开发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三八女子钻井队的事迹鼓舞和激励着文利,而已经成为克拉玛依市二中校长的吴淑华更是对像文利一样的年轻教师非常关心,在吴淑华的指引和帮助下,文利提交了他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克拉玛依地处戈壁滩,气候恶劣,年降雨量仅有一百毫米左右,然而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四倍。文利回忆,在克拉玛依教书的那几年,正是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发阶段,当时国家只有独山子、玉门、延长三个油田,年产七千吨的石油远远满足不了工业发展的需求。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人们为了能多产石油,夏天顶着高温,冒着中暑的危险,冬天冒着严寒,即使身上结冰,他们也坚持钻井作业。

    为了中国的石油生产,石油工人们不叫苦不喊累,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的大无畏精神给文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石油工人们对老师非常尊重,因为经常去家访的缘故,我们这些老师和家长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文利心中,石油工人们在“前线”为国家多产石油努力奋斗着,为他们教育好子女就是他作为一名教师在“后方”最重要的事。

    文利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将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教室里孩子们的笑脸可以冲散生活的一切苦难。在新疆工作的10多年,三尺讲台留下了文利成长的痕迹,戈壁滩上留下了他走过的足迹,校园里的孩子和克拉玛依油田的工人们见证了他无悔的青春。

    回想起在克拉玛依教书的日子,文利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就想起在克拉玛依那段日子,石油工人那种大无畏的精神给了我工作的动力,我为自己当年在克拉玛依的工作和奋斗感到骄傲。”

    从不吝啬挥洒汗水,与石油工人们共同进退,在毛坯房里也能做好石油工人的坚强后盾,文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大爱不言,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国家发展添动力的初心始终牢记在心,是对文利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在文利看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们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出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在战争年代,有刘胡兰、江竹筠、董存瑞;在和平年代,有雷锋;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汹汹来临之时,一封封按着党员同志红手印的请战书及时的上交给了党组织、一个个怀着理想和信念的医护人员纷纷请缨前往一线。”

    “正是有着数以万计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断奋斗和拼搏,我们才有了现在和平、安康的幸福生活。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怀揣着‘初心’,俯下身子,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文利说。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文利也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寄语和期望,“青年人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1年04月12日  映像郑航

    上一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播(1):危情谍影-焦点访谈
    下一条:红动中原 跨越时空的思政课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