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我校档案学专业师生拍摄微电影《兰台春讯》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作者:档案学专业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莎士比亚的戏剧《暴风雨》中有句台词:“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一切都是未来的开始,而档案正是过往最真切的记录,它承载着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记忆还有人类的未来与希望。

    适逢第11个国际档案日,也是我校档案学专业创立40周年,档案学专业师生特别制作微电影《兰台春讯》。


    “兰台”是汉代中央档案、典籍库,是史官修史之处,今天的“兰台”也泛指档案和档案机构,象征档案人守护历史,维护真实的重要使命。“春讯”一词寓意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为社会带来无限的价值,在档案人不懈地坚持与奋斗之后带来万千喜讯,这也印证了郭沫若先生《题档案馆》一诗中“上林春讯人间满,剪出红梅千万枝”。

    该片围绕四名档案学专业的大学生来展开,他们在一次档案馆实习经历中,通过帮助一位无法解决退休待遇问题的老人找回档案,体会到档案对个人及社会的重要意义,这也让他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新的认知,明白了档案学是一门大有可为的学科,并决定积极投身档案事业之中。

    档案人像是岁月长河的摆渡者,左岸是被时间封存的神秘过往,右岸是千百万追寻记忆的渡客,中间激荡着的是档案人的青春。在中国新时代到来的今天,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档案人将不负人民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2018年06月12日  映像郑航

    上一条:《向往的支教》第一集:郑州航院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纪实
    下一条:《毕业时光》:2018年毕业季视频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