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映像郑航

近期热点


【社会关注】李志勇:一个人,一卷精彩的人生

时间:2019年11月28日  作者: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编者按:近日,中共河南省委追授刘岩松、李志勇同志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向刘岩松、李志勇同志学习活动。学校按照上级要求,下发《关于开展向刘岩松、李志勇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刘岩松、李志勇同志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青年干部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求的标兵模范,是在平凡岗位上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彰显了共产党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他们苦干实干、追求出彩,彰显了共产党人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他们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彰显了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奋斗品质;他们一心为公、舍身忘我,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现特转载两位同志的先进事迹,以鼓舞激励全校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服务奉献,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1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岗位上,忠诚担当,激情作为,全身心投入到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为守护人民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14年来,他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舍家忘我,甘于奉献,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兽医实验室考核专家”“河南省畜牧兽医技术能手”“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焦作市技术能手”“焦作市动物疫情应急专家”等称号。

2019年5月9日凌晨,38岁的他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走完了精彩的人生。

他就是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室主任李志勇。

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扛在肩上

“要扛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个重任”,这是李志勇上班第一天立下的铮铮誓言,他用一生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李志勇上大学前就光荣加入了党组织,2005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先后在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曾是流行病学调研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党支部委员、河南省人畜共患病协会会员。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生命财产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开展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科学有效防控动物疫情的技术保障和重要参考依据。李志勇作为担当此任的技术骨干,为准确把握全市动物疫情的流行态势,经常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养殖场户、屠宰场等,跳猪圈、进牛棚、钻鸡舍,进行实地抽样、现场调查、剖检诊断。忙完现场忙分析,收集上报动物疫病监测信息,经他检测的布鲁氏菌病样品有16655份,检出阳性数395份,为全市制定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支撑。他负责的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被评为先进。

为了扛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个重任,在禽流感、口蹄疫等每一次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都打头阵、当先锋,勇往直前。

布鲁氏菌病是牛、羊间发生的一种传染病,又是人畜共患病,一旦感染将侵害人的生育系统,危害极大。

从2010年起,李志勇担负起全市牛、羊布鲁氏菌病的防治工作。针对中站区府城街道造店村布鲁氏菌病疫情较为严峻的现状,他积极开展该区域布鲁氏菌病防控技术帮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使造店村的布鲁氏菌病发病人数逐年下降,从2013年发病41例下降到2014年的18例,2015年发病仅2人,布鲁氏菌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布鲁氏菌病有很强的传染性。为了搞好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他在全市开展的动物疫病防控技能比武活动中,把人员防护、布鲁氏菌病疫苗灌服、羊布鲁氏菌病血液采集和试管凝集试验等防控技能操作纳入比赛内容,以赛促练。他创造的科学防控布鲁氏菌病经验,在全国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流调分析及防控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去年8月,全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他除了完成到饲养场、屠宰场进行病料采集、疫情诊断、疫情分析上报、指导屠宰企业非洲猪瘟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之外,还经常奔赴一线,分析整理积累资料,先后3次为非洲猪瘟防控提出可行性防控建议,为焦作市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消除焦作市部分饲养户心里的恐慌情绪,只要接到电话,他就立马赶赴现场,开展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帮助饲养户分析发病原因,指导其科学防治动物传染病,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5月5日到7日,李志勇参加市局组织的非洲猪瘟防控巡查指导工作,深入全市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对每家企业5个大项、29个小项内容,逐类逐项进行现场指导,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时限。5月8日,参加市局非洲猪瘟防控巡查指导组工作会议后,他与同事连夜加班,撰写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指导工作汇报,一直忙到22时,因突发身体严重不适才回家休息。

5月9日4时55分,李志勇在市局机关党建群分享了学习强国中“习近平走进青年一代”这篇文章后,突感心脏不适,在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诊断结果为:因劳累过度,呼吸心脏骤停。

忠诚担当,在岗位上激情作为

忠诚担当,爱岗敬业,是同事们对李志勇的高度评价。在动物疫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他都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

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他走上工作岗位后,不断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专业技能。2011年,他报名参加河南农业大学GCT在职研究生考试,被录取攻读在职兽医专业研究生,2014年拿到硕士学位。全国实行执业兽医制度后,他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成功考取执业兽医师资格证,成为焦作市首批获得职业资格的技术人员。

为了提高全市科学防疫水平,在每年举行的全省兽医系统技能竞赛中,他都以身传教,带领全市动物防疫队伍钻研技术、提高水平。2018年,在全省技能竞赛中,李志勇作为焦作市参赛队领队和教练,制订了周密的集训计划。在6月、7月炎热的集训期间,他没有歇过一天,与选手们一起训练。特别是在猪前腔静脉采血练习中,他身穿防护服,一个人在近40℃的猪圈里给大家作示范、教技术,手磨出了血泡,汗水湿透了衣衫。焦作市参赛队在全省技能竞赛中一鸣惊人,两个竞赛项目分别夺得了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每名选手都获得了个人奖项,刷新了全省技能竞赛纪录。

作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李志勇十分重视基层干部群众科学防疫技术普及工作,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走进基层乡站、饲养场(户),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每年为基层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授课30多期次,深入饲养场(户)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更是数不胜数。

在事业家庭天平上舍家忘我

心里装满工作,心中无我,这是李志勇留给人们最深的印象。

2018年8月6日我国发生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后,为有效阻击非洲猪瘟传入焦作市,作为一名负责动物疫病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技术人员,他全力投入防控工作,牺牲了很多个人利益。因为工作繁忙,他放弃了副高职称申报工作,同事们为他惋惜,他说:“我还年轻,来日方长。”

2015年4月,他父亲患重病住院,正赶上焦作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导,他没能去医院照顾。父亲去世后,他办理完后事第二天就投入工作中。还是这一年,岳父病重,他都是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去探望和陪护。岳父去世时,赶上全市奶牛场布鲁氏菌病普查,他忙着工作未能见上老人最后一面。

因为工作繁忙,他陪孩子的时间很少,自二女儿出生就没有为孩子过过一次生日。今年5月9日恰逢女儿生日,他的突然离世却成了和孩子的永别!

李志勇,用自己的敬业、奉献和担当,书写了一位基层共产党员的情怀。

 

2019年11月28日  校内新闻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宣传部、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新闻中心维护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